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

“其实你可以很会说话”——第二期承志·砺学阳光自助营举办口语沟通表达培训

4月13日上午,第二期承志·砺学阳光自助营口语沟通表达培训在经管楼101举行,此次培训邀请到福建省播音主持协会会员、泉州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陈俊晔做主题分享。

陈俊晔以网络热语以及在台湾学习的经历引出本次主题——即从四个角度教大家如何会“说话”。首先抛出“什么是好话”、“你认为你听过好话么”、“你认为你说过好话么”这三个问题为大家建立对“好话”的初步认知,随后提出说话的三要素——适应环境、适合受众、适量表达,并举例加深大家对三要素的理解。

陈俊晔提出会“说话”,从懂得聆听开始,同时他以击鼓传话游戏为例,谈到每个人听到一句话都会加入主观情感,从而也改变了原本话的涵义,因此语言所产生的影响力,也提醒着每个人要努力学会“说话”,他鼓励大家要多开口说话,每天说一百句话,可能九十九句都是错的,但是如果一句话不说,则永远都没有对的。

最后陈俊晔从“尽量不做第一个开口说话的人、尽量不要随意说第一句话、尽量多的了解受众想听什么、尽量充分准备自己的语言储备”四方面讲解语言的运用法则,并以沉默的螺旋来解释为什么尽量不做第一个开口说话的人并提倡大家尽量面对面交流,而不是打电话联系。

在问答环节中,陈俊晔分别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锻炼随机应变能力”、“如何避免思维混乱无逻辑”、“如何在自己很忙的时候合理拒绝他人的聊天”等问题一一作出回答。

此次培训,获得了全体同学的一致好评,现场反映热烈,气氛相当活跃。最后,培训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