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

学生处举办“道德经与领导力培养”讲座

3月16日上午,由学生处主办的“道德经与领导力培养”主题讲座在祖杭楼1—5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发展规划处处长,工商管理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向前主讲,第二期承志·砺学阳光自助营、领袖拓展班、菁英学堂全体学员以及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学生干部纷纷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张向前将“道”与“德”二字拆开,深入解析何为“管理之道”、何为“管理之德”。他认为在企业中,领导者既要以理服人,确保员工严格遵循各项规章制度,也要以情感人,调动员工的自发性与积极性。随后,他通过引用老子在《道德经》中对领导力的定义,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不知(下知)有之”、“亲之誉之”、“畏之”与“侮之”四种境界,这也说明领导者应坦然面对得失,以积极正确的心态调整情绪,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张向前提出,管理者要做到自知与知人。若是对人才的品行、特质了然于心,便能量体裁衣,使员工为企业带来最大效益。同时,他还强调了领导者把握时机的重要性,在功成名就之时不应受利欲驱使,盲目前进,而应及时停下来审视全局,这才是成功者要奉行的行为准则。

讲座中,张向前用三句话概括了《道德经》中的管理智慧,即管理方式上无为而治,管理目标上实现天长地久,管理技巧上实现上善若水。也就是说,好的管理者懂得顺势而为,客观公正地做出决策;能够时刻顾及员工的利益,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善于运用德行的力量解决纷争,常怀宽容、仁爱之心。

此次讲座反应热烈,现场互动不断,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了《道德经》所蕴含的管理之道,同时也激发了学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