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

我校开展寒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活动

岁末年终,春节将至,为进一步拓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渠道,切实推进精准资助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我校开展“情暖寒冬”寒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活动。

 

【经济与金融学院】

1月24日、25日,经济与金融学院分赴漳州市芗城区、泉州市晋江市两地开展“情暖寒冬”华侨大学2018年寒假家访活动。我校漳州校友会会长徐利群,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黄建烽、团委书记孙君芳、学工办副主任何源、辅导员魏利斌、林高财、朱柏林等一行人走访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为学生带去关怀慰问及新年祝福。

本次活动通过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在校表现,获得的资助情况,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及在家的思想状况与学习习惯等,切实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同时,对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出了解答,征求家长对学院以及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进行慰问,送上寒假以及新年祝福。

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是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开展“情暖寒冬”华侨大学2018寒假家访活动旨在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提升资助对象的精准度,提高资助育人的效果,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经济与金融学院开展寒假家访工作

 

【化工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贫困学生的资助帮扶和教育引导,化工学院开展寒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124日,在党委书记陈雪琴的带领下,化工学院全体辅导员前往厦门市同安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家访。

陈雪琴书记与学生及其家人进行亲切问候与交谈,并为学生送上了慰问金、励志书籍与新春祝福贺卡。学生家属欢迎到访的老师,并对学校的悉心安排表示感激。在贫困学生家中,看到贴满奖状的墙壁,陈雪琴书记在肯定他们过往成绩的同时,鼓励他们在华大努力学习,支持他们在未来的日子做到自信、自立、自强,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进步和荣誉。

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向家长反馈了学生的在校表现以及获得的资助情况,介绍了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生源地贷款等各项贫困生资助帮扶政策,共商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方法和手段。除此之外,出访老师也认真解答了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征求家长对学院及学生工作的建议,以期能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

此次家访活动旨在更好地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及在家的思想状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大学生在未来的日子健康成长成才。

 

化工学院开展寒假家访工作

 

【医学院】

3座城市,6名学生,1个老师,5天行程600多公里,23日至7日,医学院辅导员张振岳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等地开展寒假家访工作。

寒假前,学院党委郑莉副书记召开辅导员和相关班主任会议,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拟定家访对象,确定行程路线,制定家访方案,精心准备,精密部署,精准家访。在家访过程中,辅导员张振岳深入到每一位受访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认真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经历,同时反馈学生在校表现。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介绍了学校各种资助育人政策,并带去了慰问品。家访中,辅导员张振岳还与家长们一起探讨学生未来发展方向,一同制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对于家长比较关心的学生考研、就业等问题也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将关爱学生做到“家”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渠道,拉近了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距离,让学生与家长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暖暖温情。

 

 

【土木工程学院】

2月45日两天,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分赴厦门市翔安区、同安区与集美区开展“暖心之行”寒假家访工作,搭建家校联系的“暖心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帮扶和教育引导,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辅导员杨恒、陈竹林、熊俊等一行走访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在岁末寒冬为学生送去温暖和关心,以及诚挚的新年祝福。

张灯书记与学生及其家人进行亲切问候与交谈,并为学生送上了慰问金、励志书籍与新春贺卡。此次走访的学生中,既有新生,也有毕业班的学生,既有班级主要学生干部,也有品学兼优的同学。在交谈中,老师们向家长反馈了学生的在校表现,并就新生生活适应、工作学习协调、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前景和就业方向等方面进行沟通,密切了家校联系,共商学生的教育培养和全面发展。同时,介绍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完善的资助体系,这些将全方位的保护同学们安心学习、健康成长,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张灯书记表示“过去的一年,学院在学科建设、办学条件等各方面都取得突出的进步。土木工程专业成为首批通过住建部评估(认证)的专业,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成功,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专业排名进入前40%,为同学们专业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条件”。张灯书记还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的时光,坚定自己的目标,克服暂时的困难,刻苦学习,自强不息,一定能够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学院也将在学生的奋斗之路上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通过此次家访,学院更好的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并征求了对学校、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将有利于进一步改进资助工作,确保精准资助落实到位,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帮扶,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寒假家访工作

 

【美术学院】

为落实精准资助政策,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美术学院近日开展了“寒假送温暖”2018年学生家访慰问活动。

活动第一站,学院辅导员宋庆彬、赖玉城老师前往厦门市集美区,来到2017级陈同学的父亲工作的服装厂。在值班室,老师们和学生及其父亲愉快地聊起来了,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在家的表现,向家长们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在谈及学校和学院这一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家长“反客为主”,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校园近期的热点新闻。原来,自从孩子来到华侨大学,家长就一直在关注华侨大学和美术学院的网页和微信公众号。

活动第二站,辅导员们前往泉州市泉港区后龙镇走访2014级郑同学。在郑同学家中,我们向其母亲介绍了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和优秀表现,对家长关心的孩子毕业后就业机会与前景等问题进行解答,并征求学生和家长对于学院工作的建议。

活动第三站、第四站,辅导员还利用出差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开展2018年美术类招生的契机,走访当地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学生及其家长对于老师的到来表示十分惊喜和感动,家长感谢学校和老师对孩子的关心和帮助。

家访中,辅导员还为学生准备了慰问金和新春贺卡,并送上精心准备的书籍,帮助学生制定寒假学习计划,鼓励学生珍惜学习机会,不断增强综合素质,努力成才。学生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会更加积极努力,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此次“寒假送温暖”活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行前召开了工作专题会,制定走访与电话沟通、网络和书信等方式相结合的工作方案,尽可能覆盖更多的学生家庭。学院共为5位学生送上慰问金,为34位学生发放返乡路费补贴,并向2017级全体学生家长发放《致美术学院2017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汇报学院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呼吁家长多关注、引导学生,加强家校联系,使学校、家长形成合力,更好地帮助学生做好规划,共同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美术学院开展寒假家访工作

   据悉,“情暖寒冬”寒假家访慰问活动是我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的送温暖系列活动之一,学生资助中心还将通过“返乡补助”、“留校补助”、“迎新年晚宴”等形式,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