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

华侨大学先进班级评选办法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激励学生树立“自尊、自立、自强、自律”的精神,发挥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形成“人人争优秀、班班创先进”的生动局面,制定本评选办法。

一、先进班级评选量化标准

(一)政治思想(20分)

1.政治理论及德育课程学习(5分)。

2.遵纪守法,勇于与不良行为作斗争(5分)。若有发生违纪违法行为而受到纪律处分者,按人次分不同情节扣分:受通报批评或警告处分扣0.5/;受严重警告或记过处分扣1/人;受留校察看处分扣2/人;受开除学籍处分扣3/人。敢抓敢管,对不良行为敢于揭露,不隐瞒包庇,敢于开展批评帮助,可酌情加13分。

3.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5分)。

4.热爱劳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5分)。

(二)学风建设(40分)

1.学风建设(5分)

学风建设规定执行情况(2分)

班主任和班委投入(2分)

学生自律(1分)

2.课内学风(18分)

学习目的(2分)

⑵学习态度(2分)

⑶学习纪律(6分)

⑷学习效果(8分)

3.课外学风(12分)

第二课堂文化活动(2分)

课外科技活动及成果(3分)

单科竞赛成绩及选修情况(3分)

集体活动及校运会成绩(2分)

综合测评成绩进步情况(2分)

4.思想建设(5分)

学生文明宿舍评比(1分)

宣传工作(1分)

党团建设(2分)

⑷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情况(1分)

(三)文体活动(10分)

1.体育达标率(5分)。若有1人未达标扣0.5分;尚未进行达标测试的班级以体育课成绩计分,有一人不及格扣0.5分。

2.参加文体竞赛活动(5分)。积极参加校、学院组织的文娱、体育活动,并按参加项目的多少得分,每个项目得0.5分;获得文体活动受省、市表彰的加2分;受校、学院级表彰的加1分。

(四)宿舍管理(15分)

1.卫生管理(3分)。按班级宿舍卫生评比平均成绩(满分100分计)×3%

2.水电管理(2分)。有违章使用电器或无理拒交电费者为零分。

3.公物管理(2分)。有故意损坏公物现象者,视情节轻重扣0.51.5分。

4.纪律安全管理(3分)。遵守学生社区管理规定,安全无事故。协助破获偷盗案件行为者给予奖励12分。有违反学生社区管理规定行为者,该项为零分。

5.社区表现分(5分)。按班级平均社区表现分(满分100分计)×5%

(五)集体主义精神(15分)

1.班级干部责任心强,敢于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倾向,威信高,团结协作,形成核心(5分)。

2.同学有集体荣誉感,团结友爱,学先进帮后进,互帮互学,班风好(5分)。

3积极开展和参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第二课堂活动”(5分)。

(六)凡班级中个人或集体在科技学术等方面受到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学院级的表彰奖励的,可酌情加分以示鼓励,并分别按54321分计入班级测评总分,文体类获奖不在此列。

二、先进班级评选办法

校先进班级每年10月份评选。评选时,各班级进行学年度总结,写出书面汇报材料,并自测评分,由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召开团委、学生会及任课教师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进行民主评议,核定成绩,评出学院先进班级,报学院荣誉称号评审小组审核,同时推荐出参加校先进班级的评选名单,连同该班先进事迹材料报校荣誉称号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

先进班级评选贯彻“以建为主,以评促建”的原则,名额控制在班级总数的10%左右。

在先进班级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学校每年组织评选“十佳班级”,通过班级申报或学院推荐、现场答辩等方式产生。

三、奖励办法

被评为先进班级的,学校授予荣誉证书,并奖励1500/班。

被评为十佳班级的,学校授予荣誉证书,并奖励3000/班。

四、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原相关文件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研究生班级参照本办法执行。